Saturday 28 March 2015

讀后感之《SPM考試技巧》

今天偶爾在刷面書的時候看到有人分享了一片考試攻略的文章,看完以后有贊成也有反對。因為作者的考試年份有些久遠,所以關系到格式的一律跳過。

益某(作者)在多科的考試技巧上提到了“補習時認真聽課”,但卻未曾提過“上課時認真聽課”。我想說的是,補習和上課一樣重要,都需要認真聽課。雖然我們在學校有時會遇到一些老師講課很悶,但是在課堂上認真聽講是學生的責任。(我聽不下去的時候,眼皮會自動的垂下。)

其實大家曾否思考過,為什么學生在學校老師講課時可以亂到像只猴子,可是上補習班的時候卻乖的像只貓一樣?因為人類永遠都不會珍惜免費的東西,须要付錢的就會特別珍惜,尤其是知識。打個比方,有個人和朋友約喝茶經常遲到,但在工作上卻是個准點打卡的人。為什么呢?因為朋友的約遲到了不會對他/她的金錢造成損失,但工作遲到可是會影響到工資的多少的。但這類人往往沒想到,每次遲到與朋友的約,你的信譽就已經大打折扣了。工資被扣再賺就有,但信譽被扣,要怎樣再賺回呢?

在這里有個分享,我的班級從來是全級里最“熱鬧”的,無論上課與否。再來,我們班有時候還很“厲害”的把老師氣走!還要是在距離考試不遠的時候出的這亂子。所以我心里就經常會嘀咕:“這些人不想聽課能不能夠安靜一點啊?你們有補習可別人沒有;你有天才型的腦袋但別人不一定也有。你們不愛聽是你家的事,但還是有要聽課的同學,能不能為他們稍稍著想一下啊?”

對于補習這個點,我做個小結。在學習的道路上,沒有補習不一定會考很差。上課要專心,功課要用心,溫習要恒心。學校的老師之所以會成為你的老師,想必也有他的過人之處,所以請善用資源。追求或得到知識的道路很長,只有用“心”才能嘗到甜美的果實。
--------------------------------------------------------------------------------

接著是益某給語文課的考試作答技巧。在國語/英語文學方面的問題(Novel & Sastera/Literature),我試過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讀完那篇故事或文章。當然這其中還需要一些催化劑--興趣,沒有興趣的話,翻兩三面就會自動啟動睡眠模式了。益某在國語文學這題給的建議是找一個好的補習老師。~ 0 ~ 接下來還有的是國語試卷里的造句和諺語題,益某的建議是放棄它們,原因是沒必要為了分數不到十分的題目而浪費資源。這一點,我要大大的說聲“ N O ! ”雖然本人還蠻討厭這個部分的,但是造句和諺語題偶爾還是會碰到容易的。我對于回答這些題的建議是多看書和把學校老師或補習老師給的相關題目做完並且溫習,考試前略略看過就好。還有還有,看電視節目的時候多多留意字幕,尤其是國語劇的,有時候會學到一些單字也說不定。總之不要輕言放棄。

在作文的方面,無可否認議論文或帶有辯論型的題目是最容易得分的。因為只要你有論點,論據,論證,基本上都可以得分了,若再加上好的文筆帶出整個文章則會更高一等。但是,有些人就像我,不會寫。益某對這類題目的建議是寫獨到的見解,例如:寫出你對“虎媽式的教育”的意見。這個題目多數人會寫反對,所謂的獨到的見解就是千篇一律里的一處白。白話一點就是當每個人都几乎一樣的時候,唯獨你的觀點不一樣。但對于這類型的題目,我還有個建議就是寫中立的立場,也就是說利與弊都同時存在而且比例對等。寫辯論型或議論文題目的同學要注意,如果題目要求利多于弊或者弊多于利,千千万万別只寫利或弊,你要展現的是這個課題有利也有弊,但只是其中一個大于/多于另一個。如果有同學想嘗試這類題目的,不妨多多翻閱報章,用報章里的資料來充實你的作文。

三語里就數華文有點深度,不!是非常有深度。我們先從概述文看起,高中的概述可是比初中的摘錄要點升了好几個層次。學校老師在教的時候都會提供几個方法來答題,例如刪減法之類的,說實在是有效的。但是要掌握那精髓,啊!對我來說簡直比登天還難,我還是到了快SPM的時候才突破十分之關。在某一次的講座學到了一個很好用的作題方式,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留言詢問,因為我還沒有到用几行字就解釋得完的高超境界。XD 我知道現在多數學生面對華文試卷最大的問題是白話文和文言文。白話文,有時真的會做到有點火大!題目都竟問些你覺得作者為什么有這樣的心情還是行為什么的。翻個白眼,我怎么知道,你寫信去問作者搞不好更快。雖然這類題目的目的是要學生多方面思考,但是有時就是怎樣都多方面思考不來。就如益某所說的,十分的題目,答案可能只需要五個字。這種結果對于理科班的學生來說簡直難以接受,因為科學題多數是几分的題目就须要几個要點這樣子。唉~ 我是有試過在這一部分得到不錯的分數,作答的秘訣就是依據題目要的人物的角度去思考。真的就只能這樣,而且還要深思熟慮。幸運的話會遇到簡單的,不幸運的話就准備在心里罵几句粗話唄!老師們提供的作答技巧別忽視,學起來“防身”也好。(防身,防止身心崩潰。)

至於文言文,益某說他會選擇先看完舊版三國志再跟它死過,還說只有少數異類才看得懂文言文。那全天下的文學家不就成了異類了嗎?一個杆子打翻整船人。其實,要看得懂文言文首先必须先懂字。最簡單的比如“吾”就是代表我的意思。我的經驗是學字識意,然后慢慢的累計就會略略的看得懂整篇文章。還有一招是老師教的,先看題目問什么,從題目中看出故事的大概。最后,益某對于文言文的建議是自己看著辦,呵呵。

語文科的結論,老話一句 “多聽,多看,多寫” 不恥下問,雖然老師和同學可能會被你問得很煩,但為了自己的前途,臉皮厚點吧!
---------------------------------------------------------------------------------

數理科。說真的,我的數理完全屬于敗北狀態,也不清楚我是怎么熬過那兩年的。益某對于數學和高數的建議就是練習,because practice make perfect,這是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基本上來說,我國SPM的數學其實也還好,對我來說不會太難。反倒是高數,高中兩年我就有一半以上的次數沒及格過。一,我腦袋复核不了。二,沒天份。所以真的只有反复的練習才有效,但不是反复的練習你喜歡的那一課哈。我認為高數其實真的要聽一下老師的建議,因為試卷里有供選擇的題目,而且都是規定的那几課會出在那個部分,所以挑選自己能勝任的並加以練習,這是我的方法。

來到理科,也就是分出來的生物學,化學和物理學這三位“小朋友”。個人比較喜歡生物學,但是物理學卻考得比生物學好,化學除了SPM那次之外重未及格過。給大家做個小分析吧!生物學基本上是個挺容易學習的科目,因為它和我們人體息息相關。所以只要发揮一點想象力和背書的功力,要及格是可以的,甲等就...(默默退開) 至於物理學嘛,我覺得它有點像數學,因為有挺多的公式還有须要做算式,但是物理學的題目须要深扒才看得到。(可能我眼力不好吧吧)再來,物理學需要一點想象力,因為有些東西是你看不到的。但其實物理學是和我們的生活有點關聯,比如inertia和...(統統還給老師了)最后,化學。唉~~ 長歎一口氣。一大堆的公式和我背不完的符號與原理,我不是沒有努力過,但就是溝通不來。~-~ 幸好SPM有及格。

數理科的總結是,有興趣且有天份就万事ok!沒天份的也只能好好的努力了。
---------------------------------------------------------------------------------

終于來到最后了,道德與历史。道德這科我就不說了,格式換到我都不清楚自己在考國語還是在考道德。至於历史嘛,Paper 1我覺得姑且還可以做做往年的習題,因為問來問去都差不多一樣。Paper 2就真的要好好讀然后背,益某說历史做往年習題沒用,因為前几年出過的題目不可能再出。這點我不是很清楚,因為我沒有分析考題的習慣。至於益某提及所需要的只是直接到達要點的筆記,很感恩我有個給筆記都只給重點的老師,廢話一律省略。益某還推薦把历史課本里的內容當故事看,但不是很多人做得到。我另加一個建議,既然你做不到把課文變故事,那就找一個會把它當故事來看的朋友,讓他給你講一遍。這招我試過,蠻好用的,而且這招對于說故事的人也有好處,他每說一次故事就等于他自己再溫習一次,假設他給十個人單獨的說故事,那他就等于复習了十次。所以,會講故事的朋友別吝嗇喲!當然,最好只說課文,不要講到一半變吹水。

大結論是,我國目前的教育政策,除了背還是背。雖然教育部已在慢慢實行高思維題目的計划,但做得還並不全面,計划的效果未被发揮到最極限。俗話說“Melentur buluh biarlah dari rebungnya.”,一下子要背了十多年書的我們全方位思考的確有點牽強,所以能做的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各位同仁,加油!

追求知識的道路沒有捷徑,唯有一步一腳印的最真實,人生亦是如此。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

11 comments:

  1. 关于补习,我还是认为是老师的错。
    如果老师教书能够认真些,学生也不会去补习了。
    如果老师不贪那些补习费,就不会补习时认真一点上课时随随便便。
    (虽说找吃很辛苦,教补习可以赚很多,补习老师孩子可以去私立大学念书咧!)
    如果老师没有老师教补习,就没有学生去补习了。
    学生在补习的时候专心听课其实这不完全是,
    也可以是像猴子那样乱的。(我有时候也是这样。@@)
    当然,学生的智力,态度,行为,品德,修养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啦。

    ReplyDelete
  2. 关于你说你比较喜欢生物,可物理考比较好。
    这都是因为你读的物理其实是很浅很浅罢了。
    为什么?这个是国家政策,没办法。
    其实很多人都是这样。
    还有,是 melentur buluh biarlah dari rebungnya 。xD
    *纯属个人意见,如有冒犯请多多见谅

    ReplyDelete
  3. 所以说补习的时候,老师收了你的钱还不认真,自己的名声就会被唱“衰”。可是在学校,我们没得选择,校方派什么老师就什么。你那情况纯属冰山一角呗~
    关于第二条评论,我觉得不是也~ 因为我平时在学校是生物学考得比较好的。

    还有那句谚语,都说了其实我蛮讨厌那个部分的~

    谢谢评论 :)

    ReplyDelete
  4. 可以发那个华文作答方法给我吗?谢谢
    hun_ho@hot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过了三天才看到您的留言。
      这位同学您好!请问您是要概述题的作答方法吗?

      Delete
  5. 我想要概述题的做法方法可以吗?感激不尽
    stanleychang98@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悠風寧,非常抱歉没看见您的留言。😫😫
      您应该考过SPM了吧? 不知您华文的成绩可是理想?

      Delete
  6. 我想要概述题的作答方法可以吗?谢谢
    tjm19253@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张任,你好!非常抱歉过了那么久才看见您的留言。请问您还需要吗? 我可以简单的发给您一份。

      Delete
  7. 我也想要做概述的方法🙏🙏🙏

    ReplyDelete
  8. 概述方法+1
    vunxiuxuan@gmail.com

    ReplyDelete